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

不一樣的公司文化:是一支團隊,不是一家人

圖來源:freepik

你理想的公司文化是怎樣的?上司下屬和樂融融,互相支持?現在不少國際或本地公司都強調和提倡關愛文化,形容與員工的關係如同家人一般,然而作為世界其中一間注目的公司,Netflix卻說出了「We’re a team, not a family」這樣的話。

Netflix大唱反調揭示了他們「進取、有野心」的公司文化,有人說Netflix看待員工就如傭兵一般,不問年資只求能力,說白一點就是有能者居之的方針,那麼他們到底是如何實踐這種公司文化的呢?從以下幾點我們可以略見一二:

1. 激烈的內部競爭

Netflix的公司文化很清楚的告訴員工,他們只要最好最有能力的員工!因此Netflix中的員工每個都在競爭,工作職位永遠不會安逸穩安,而公司每年都會固定淘汰掉工作能力低下(包尾)的10%員工,而做出評核決定的是由內部員工們匿名投票的方法產生。

2. 只要「超級英雄」

在嚴峻的淘汰制規則下,能夠存活下來的是精英中的精英,在獨特的公司文化中Netflix不會看你的忠誠、努力和付出,成績和結果代表一切,即使你如何努力工作,沒有能力就是沒有能力,照樣不能留低。Netflix要的是帶來成功、完成任務的職人,可以在不同「不可能」目標中為公司作戰。

3.人工高福利好

既然用人要求這麼嚴苛,Netflix自然給出其他公司無可相比的薪酬和福利,年薪可以去到4、50萬美金,薪金水平跟總統無異,就連Google也給不出這條件;而且任何公幹津貼報幾多給幾多,不用看收據,也隨你喜歡任何時間工作或者放假,Netflix只要求一樣:「成果」!

4. 目標靠你自己達成

在Netflix中工作你只會知道有甚麼任務和目標是你要達到,不會有人告訴你應該怎做,所有事件和問題都要你自己解決、自己負責,這就是Netflix的公司文化,所以公司不會包容你的錯,在網上也流傳Netflix員工著一句說話:「Be ready to be kicked out, be ready to be kicked out every day」(每天都要有隨時被炒的準備)

原文轉至:https://www.discuss-hk.com/business/179556/Netflix驚人的公司文化-我們是工作團隊-不是一家人/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