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7日星期四

身體衰老的跡象有哪些?這兩點就能看出!



衰老,是每個人必然經歷的過程,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不像以前那樣活力充沛,生活習慣也不知不覺轉變,在我們意識到處理事情力不從心時,才發覺自己開始老。我們的身體機能也隨之降低,體能、力量、抵抗力等都明顯變差。

從生物學角度來看,人體的衰老涉及細胞老化,自30歲開始我們身體器官每年就會以約1%的速度逐漸衰退;如果不做運動的話,肌肉會在40歲開始5%的速度減少。衰老過程會受到遺傳、慢性疾病、生活作息等不同因素影響,其中至關重要的是導致細胞氧化衰老的「自由基」。



自由基(Free Radicals)是體內新陳代謝中所產生的副產物,是一種帶不穩定電子的游離基,這些自由基會搶奪其他正常細胞的電子,令致細胞出現缺陷和氧化,當身體未能及時修復受損細胞就會令身體出現衰老。

所以,我們如果要減緩衰老的過程就需2個原則方面著手,想辦法抑制自由基的產生和加強身體修復的功能。

具體來說,我們可以在飲食之中多攝取4種主要抗氧化物質,以抗衰老,包括:維他命C、E、β-胡蘿蔔素和花青素。維他命C可以直接與自由基結合,令自由基轉為不活躍狀態,繼而代謝成草酸被人體排出體外。



想補充維他命C得到最理想的效果,就不要把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份量一次過吸取,因為一時用不完的維他命C會被排走;相反維他命E是脂溶性,可被儲存又可以被維他命C復原,所以不需要每日大量攝取。擁有豐富維他命C或E的食物,像是奇異果、青椒、杏仁、粟米油等等,不妨按量多吃。

β-胡蘿蔔素和花青素是非常好的抗氧化衰老物質,抑制自由基之餘,β-胡蘿蔔素還對眼睛健康有莫大幫助,好像預防白內障;花青素可以防止肌膚受紫外線破壞、提高免疫力,更能避免細胞突變成癌細胞。胡蘿蔔、番茄、藍莓、紫薯等都是有豐富β-胡蘿蔔素或花青素的食物。

除了飲食,改善生活習慣也對抑制自由基以抗氧化、衰老,和提高身體的修復功能有所幫助,例如煙酒、過量的咖啡、作息不定時、長期面對大壓力等都會加劇衰老的速度。另外,日常生活雖然急促,但我們應盡保持一種「慢活」態度,放慢節奏和放寬心情,令到細胞的消耗減低,緩慢整體衰老速度。

原文轉至:https://www.discuss-hk.com/health/179534/身體衰老警號敲響-2個原則減緩老化/
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